2014年3月30日星期日

六角形的世界(11/10) - 後記


臉書圖片

整個故事由最初的構思、寫作、修改、校對用了數個星期,寫作時間沒有認真計算,全篇連後記大約一萬多字,最後於二月廿三日凌晨完成。

由於近來忙到仆街,腦子空有整個故事的大綱,卻沒有心力坐下來寫作。大部份的章節都是在街上拿著電話來寫的,一有時間、空間才可寫幾句,因此拖了很久才完成。

這個天馬行空的超現實故事,想說的東西很多,但我近來卻沒有精力將它們整理得妥妥當當,只是隨意拼湊,溶入故事當中,未知大家有否察覺。或許在不可見的將來,我會另行寫作其他故事,逐一認真的深入探討。以下抽了幾個重點,略略與大家分享。
  
 *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 *


1. 我刻意地選擇了用「六角形」、「蜜糖」、「花香」、「黃、黑色袍子」來建構這個故事,是取象於「蜜蜂的世界」,相信大家看到《我叫Queenie的插圖時,自當領會這點。

這樣做的目的在於混淆大家的方向,製造一個幌子,企圖將大家的思維連結至「蜜蜂的世界」,誤會Queenie是「QUEEN」,是一隻蜂后。

2. 在《》中一句「重覆地幹著自覺無意義的事,只因你還沒有了解整件事情的真相」,是整個故事的核心信息。當我們每天做著刻板、看似無謂的事情,認為這些工作是沒有任何意義的,或許是因為我們未有能力看到whole picture

就像Queenie一樣,每天被強姦直至成孕。她最初覺得自己是一個性奴,生存沒有意義,只是男人的洩慾工具。直至她自由後,由母親口中得知真相,看到整件重覆的「成孕」事件是關乎族群的延續及存活時,她才明白自己的重要性。

在此或舉另一個日常生活的例子再作說明。有一個女工,她每天坐在生產線上,重複地在金屬片上鑽孔,一天她要鑽上數以萬計的金屬片。別人問她在做什麼,她說我不知道,我只知道每天來這裡鑽孔十小時,離開的時候便可取得工資。

實情她是在一家生產「數碼相機」的工廠中工作,她根本不知道自己每天所做的,是製造最新型號相機的其中一個步驟。她沒法理解,甚至將製成品放於她的面前,她亦想像不到自己有份參與製作這一高科技相機。唯有別人帶領她看到整個「相機」的生產流程,那時她才真正明白自己每天回來鑽孔的意義。

3. 在《慈祥的婦人》中,世純所說的結語「事情的好與壞、合乎道德與否,在不同的情況下,結論是可以完全不同的。」是本故事另一個想帶出的訊息。

在「對方不願意的情況下,以任何方式或手段,迫令對方與自己性交」這一述句,以現在我們的詞語可用「強姦」二字來扼要表達。而「強姦」這一行為,毫無疑問地,在我們目前身處的現代世界,是「錯」、是「不合法」、是「不合乎道德」的,我深信絕大部份「正常」的人(包括我自己)都不會反對這一段陳述。

但我們有否思考過,在另一個處境或是另一個文化下,「強姦」可以是「對」、是「合法」、是「合乎道德」、甚至是「必要的手段」呢?本故事嘗試以「超現實的世界觀」,描寫一個在「現代社會」被定性為「錯誤」的行為,投放於另一個「處境」下,看看它是「對」還是「錯」。

在故事當中,Queenie由此至終(或未了解事情的始末前),她是不願意與這些陌生男子性交的。用我們的價值觀及用詞來說,陌生男子們每天都在「強姦」她,這行為的「錯誤」的。但若我們先放下「現代社會給我們的道德價值標準」及「跳出現實的框架」,然後代入故事中的世界,我們得出的結論可能有所不同。

族中的男子漠視不顧Queenie的意願,每天與她性交,其動機並不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,發洩自己的性慾,他們只單純的為了種族的延續。或許他們當中某些男子也不願意與Queenie做愛,但為著族群的存活而強迫自己「頂硬上她」。

如果將故事中族群的行為,完整的代入「現實世界中的動物」,大家會發覺是沒有「對」、「錯」之分的。我相信大家不會說「雄猩猩與自己的女兒性交,牠們亂倫呀!十隻雄性小狗輪著與母狗性交,牠們輪姦著牠!蜂后跟整個蜂巢的公蜂性交,牠是多麼的荒淫無道呀!」之類的說話吧。

以我自己的看法,生物(包括人類)存在的基本意義是「生命的延續」,若整個物種無法繼續生存下去,道德、價值、文化等東西也是空談。

4. 在《啞色的污漬》及《Agnes與我》中,Queenie誤以為「尿尿位流血是因為熱氣」與「肚子生蟲」兩件事情,我們一看便知這是荒謬可笑的,因為我們有「性教育」,明白「月經」、「懷孕」是甚麼一回事。

但是,當我們沒有「月經」、「懷孕」這些基本概念的時候,我們的想法可能會比Queenie還要可笑。她起碼用了已知的訊息,即「熱氣會流鼻血」,「肚子內有大蟲」來嘗試為「尿尿位流血」及「肚子日漸脹大」找個她認為合理的理由。

現舉另一類近的例子讓大家分享。在古代,連場暴雨引起河水氾濫,導致死傷無數,災民們叫苦連天。這些時候總有「高人」出現,他會將天災解讀為「天神憤怒了,我們找些珍貴的祭品獻祭給衪吧」。接著,災民們的童男童女便要受罪了。

古代的災民沒有暴雨、颱風等是大自然及天氣現象的概念,因而真誠地相信「高人」的「高見」,斷送了無辜的生命,我們現在看來不單覺得可笑荒謬,更見可悲。

5. 在《房間服務》及《我明白了》中,Queenie發現了自己每天醒來都會自動回到床上後,她便作出不同的測試,來挑戰這個結論。當我們剛發現新事物的時候,總愛以不同的方法去挑戰或測試它。

另外,Queenie被困了數月,她開始不耐煩及焦躁,她但願沒有被清除記憶,起碼能知道自己為何在這裡。她對身處的房間充滿好奇心,希望不斷透過思考去找尋答案,最後追溯到如何來到這個房間。

她的總總想法,就如我們常問為何人類會出現於地球一樣,或許理性是人類的本能吧。

6. 在《少女的祈禱》中,Queenie覺得性奴的生活很痛苦難過,於是向神禱告,希望可以將那些男人帶走,後來那些男人真的「被帶走」了,暫時沒有再出現。因此,她便莽下結論,認為神用心聆聽她的禱告,這是她犯下的第一個假因謬誤。

直至在《Agnes與我》中,她才明白這不是神的意思。她以另一個原因(即男人們害怕被傳染)去蓋過「被神帶走」的說法,但「害怕被傳染」亦不是男人們不再來的真正原因,這是她犯下的第二個假因謬誤。

讀者們看到最後,當然明白到男人們真正不來的原因,是因為他們「已成功令Queenie懷孕」,可以安心等待她產嬰。但當事人卻一直蒙在鼓裡,因為她還未看到Whole Picture

在我們感到無助的時候,總愛「問天」或尋求「神」的力量。當祈禱後,有時(並不是總是)事件無端轉好,我們便會認為是這是虔誠的結果,這種思想或許與Queenie一樣。可惜,人類是沒有絕對的辦法來證實事情為何會轉好,我們唯有透過不停的反思,盡量找尋貼近事實的真相。

除了假因的問題外,還想說說「迷信」的問題。最近「馬航」失蹤,馬國政府為此請來當地最有名的巫師前往吉隆坡國際機場,期望透過神秘的靈異力量來搜索失蹤飛機,不過請巫師的作法不但沒找到失蹤飛機,還被網友惡搞模仿,現在更成為國際笑話。

批評者認為這是「迷信的表現」,再加上巫師在作法中的行為荒誕趣怪,仿佛加強了「迷信」的色彩。我對批評者並沒有立場,但我只是好奇的想到,若教宗出來為失蹤者祈告,未知批評者會否也以同一標準去說這是「迷信的表現」呢?

為何在現今的大部份人心目中,「某宗教」被標籤為理性的信仰,而其他宗教及神秘力量則全被定義為迷信呢?我認為「信仰」是一件主觀的事情,並不能以客觀的角度去比較的。因此,以某教信徒的立場,去評論另一立場是毫無意義的,這是蘋果對橙的問題,並不會有結論。 

另外,那些「科技信徒」(即連牛頓、愛因斯坦這些名字也未聽過,卻以科學自居,永遠拿著最新型號電子產品,口邊常掛著「科學改變世界」,總是以「你的行為不科學、迷信」去批評他人的人),他們連科學是什麼也弄不懂,卻全心全意地相信科學,這樣的行為又是否「迷信(科學、科技)的表現」呢?如果是的話,一個迷信A的人,批評別人迷信B,也只是五十步笑百步罷了。

7. 由《阿鼻》至《慈祥的婦人》, Queenie實際在那房間內渡過了廿多年(即文中所用的計時方法,經過一萬多粒米飯的時間)。我只在「阿鼻」一篇中以小段文字輕輕帶過,是不想冗長地重覆描述她被強姦至生產的過程。

Queenie十二歲初次來經,在同年第一次被強姦,及後成孕並誕下第一名女嬰Agnes,她那時的內心是極度不安及痛苦的。但往後的日子,她重覆的經歷這些事情,內心慢慢由痛苦過度至沒有感覺,後來她更將「被強姦一事」演化為這是「自己的命運」,因此她最後會主動地脫下衣服,時刻準備被「就地正法」。

以上或對她的心理描寫略有不足,還望大家見諒。

8. 在《我叫Queenie中,世純在結語中說「從未嘗過快樂及痛苦的人,怎知道「快樂」是快樂的,「痛苦」是痛苦的呢?」,這是一個很有趣及吊詭的題目。

我原本打算在此段認真討論「沒有快樂(痛苦)概念」的人會否感覺「快樂(痛苦)」是快樂(痛苦)的,但由於自己近來太忙,由二月尾拖至三月尾都沒有心力完成此段,現在只能草草收場。

*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  


最後,都是一如以往的一句說話,多謝各位的支持及留言,希望大家滿意六角形的世界及這篇極度主觀的後記。


《六角形的世界》後記完 -

10 則留言:

  1. 好有心機,每集也有解讀,原來如此,明白了許多。

    同意你對痛苦/快樂的睇法。令我更多思考

    好嘢啊世純,簡單故事說大道理,勁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有你呢位高質素知音,梗係要畀d心機喇。

      本來諗住將每個課題拆開,獨立寫故事討論嘅,不過真係太懶,所以炒埋一碟,有好多地方都係輕輕帶過,隔靴搔癢,過於表面。

      讀者睇完呢篇拙作,可以有所思考,我心足矣。 :)

      刪除
    2. 一篇過咁多層面先叫堅,好立體

      人一生活得痛苦,就易迷信,尋求指引
      不過痛苦是相對,正如你說法,一個非洲人不知道攞水是不方便, 因他未去過先進國家。

      刪除
    3. 非洲人會以為自己攞水(要行兩個鐘來回)係好正常,全世界都係咁樣攞水添。

      就好似北韓咁,裡面d人民認為自己係幸福嘅,除咗朝鮮係食得飽著得暖,世界上其他國家都鬧緊飢荒。我諗住以呢個題材寫番個短篇故事。

      除咗以上例子,我哋都可以諗吓一d比較個人,內在d嘅日常生活例子。就好似色盲嘅人冇可能有「紅色、綠色」嘅概念,全失明人士冇可能有「顏色」嘅概念等。

      我好耐之前寫嘅「眼睛系列」,講嘅就係一個人原來睇到嘢(擁有一系列概念),後來慢慢睇唔到嘢(概念存在,但再接觸唔到),當中會有咩感覺喇。

      刪除
    4. 我記得呀,那倘攝影師、MODEL和女學生的故事,我有共鳴呀╴睇住銀行啲錢,慢慢失去

      玩概念,呢家嘢你最叻

      刪除
    5. 我睇住塊鏡,都發覺青春悄悄離開,白頭髮慢慢長出呀,唉。

      概念呢樣嘢係幾好玩,可以變化出唔同嘅題材。

      刪除
  2. 世純:

    這篇寫得好有邏輯和文路,辯性水準一流。

    我最欣賞以下三段:

    除了假因的問題外,還想說說「迷信」的問題。最近「馬航」失蹤,馬國政府為此請來當地最有名的巫師前往吉隆坡國際機場,期望透過神秘的靈異力量來搜索失蹤飛機,不過請巫師的作法不但沒找到失蹤飛機,還被網友惡搞模仿,現在更成為國際笑話。

    批評者認為這是「迷信的表現」,再加上巫師在作法中的行為荒誕趣怪,仿佛加強了「迷信」的色彩。我對批評者並沒有立場,但我只是好奇的想到,若教宗出來為失蹤者祈告,未知批評者會否也以同一標準去說這是「迷信的表現」呢?

    為何在現今的大部份人心目中,「某宗教」被標籤為理性的信仰,而其他宗教及神秘力量則全被定義為迷信呢?我認為「信仰」是一件主觀的事情,並不能以客觀的角度去比較的。因此,以某教信徒的立場,去評論另一立場是毫無意義的,這是蘋果對橙的問題,並不會有結論。

    有一些睇法卡臣已經講了,我唔再提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佛爺:

      多謝你欣賞先,我自己最愛第二段,講述「意義」嘅部份。 :)

      自己為自己嘅作品寫讀後感,感覺非常有趣。 :)

      刪除